交流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探讨

温州职院:打破专业界限培养创新型“工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16-04-12   点击数:2112  

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个班级的课程表特别引人注目,为什么?因为课特别少,一个星期只安排了十几节课。“别看我们课不多,其实学习压力特别大,因为我们需要自行研发机电产品。”该班班长刘博铭说。

这个班是温州职院实施教学改革的一个试点班级,也是特长班,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工匠”,班里只有14名学生,分别来自该校机械工程系2014级的多个专业。这个班的学生课余时间非常多,但没有人舍得挥霍这些时间,大家往往或在教室里学习、或在实训室里苦练。因为学期结束的时候,学生们需要带着自己研发的、有实际应用能力的机电产品来换取最后的考核成绩。

由于该班实施小班化教学,班里的学生又来自多个专业,原有的专业界限被打破了,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学分互换进入该班学习,如机制专业学生学过“产品测绘”课程,可以置换免修特长班的“软件应用”课程;数控技术专业的“机电产品造型设计”课程,可以置换免修特长班的“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等。

走访该班,发现他们的课堂也非常有意思:在上课座位设置上,14名学生按照“u”字形而坐,将授课教师围在中间,教师可以环顾到每一个学生,还可以方便地穿插到任意一个学生身后进行现场指导;学生课桌上整齐摆放着笔记本电脑、线路板、电路调试专用工具箱等,教室外面的车间里还有3台学生业余时间随时可以申请使用的数控机床。

据了解,该班学生主要学习机电产品开发核心技术与知识点,教师们也主要围绕机电产品开发这个主线,把机械类专业的知识点融入其中,让学生通过从简单到复杂的实际产品开发来培养创新意识。学生们所要开发的机电产品均来自企业的真实项目,项目涉及机械结构、控制系统等专业的知识点,学生每个阶段都要完成产品设计、加工、装配、调试等环节。除课堂学习外,这些学生还将代表学院参加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

“这种小班化教学主要是针对一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让他们通过课程学习,接受更多的信息,培养独立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温州职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南秀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