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交流探讨

浙江旅游职院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期:2016-04-12   点击数:2078  

最近,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一部宣传片火了,看完这部宣传片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美哭了”。去年9月,坐落在浙江淳安县国家5A级千岛湖风景区的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校区,正式迎来首批新生,246名学生成为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学生。其实,这所依千岛湖山水而建的浙江旅游职院千岛湖校区,不仅有校园美景,更以它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的深度探索,令人眼前一亮。

“千岛湖校区是一所有着鲜明‘混合所有制’气息的二级学院,其中最显著的特征是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浙江旅游职院党委书记王昆欣说。

作为一所拥有独立校园的校区,浙江旅游职院千岛湖校区上亿元的建设经费,由千岛湖旅游集团投入,数千万元的办学运行经费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投入,并由省级相关部门投入250万元作为建校补助经费。

“这种多元化的办学资金来源模式产生了双重效应:一是在公办高职院校和政府、行业企业共同投资举办高职教育上进行了有效探索,破解了办学资金筹集上的财政难题;二是为推动区域旅游经济发展探索了一种崭新的合作模式,即由地方企业投入办学,培养人才反哺地方。”王昆欣表示,高职发展在生源、师资、经费、吸引力等方面都受到严重制约,混合所有制办学解决了高职发展空间扩大中缺少经费的问题。

长期以来,校企合作“校方一头热、企业一头冷”,成为不少高职院校办学的难题。但在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却很高。

“实施混合所有制办学后,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大大提升,校企互动明显增强。”千岛湖校区管委会主任雷明化说。比如,集团参股的洲际、喜来登集团先后与学院建立订单班,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专业课4门,同时安排9名高管担任行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实习和就业。

而在千岛湖旅游集团总经理王文贵看来,企业参与办学的收获更是不小:“短短半年,千岛湖校区就为我们集团培训上千名员工,主动安排专家教授上门服务5次,提出发展建议超过10条,并有超过570人次的师生为集团参办的各类重大旅游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将来学生快毕业的时候,我们还可以优先招聘。”

“虽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探索混合所有制院校办学,但具体政策还不明晰,操作边界仍有待厘清,这需要学校与政府、企业统一认识,凝聚合力,共同摸好石头过好河。”王昆欣坦言。

为了把好学院发展之舵,千岛湖校区专门成立由学校、地方政府和企业三方共同组成的管委会,管委会主任和负责教学管理、教学组织的人员由浙江旅游职院采用公开选拔的方式产生,副主任和负责企业联络、公务等事宜的人员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中择优选调,千岛湖旅游集团等企业人员则以管委会成员的身份加入,参与办学管理。

“有了管委会平台,校政企的联系更为紧密。同时,学院实行会商机制,由校政企三方共同对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研讨,确保发展不出偏差。”雷明化说。

“引入市场机制,促进校企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使人才培养更加适应社会需求,这正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所鼓励和期望的。”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对浙江旅游职院的探索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