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住建行指委秘书处      日期:2018-01-15   点击数:3578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8年工作计划


为做好2018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住房城乡建设行指委)工作,根据教育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要求,结合住房城乡建设行指委工作规划,制订2018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教育部指导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研究土木建筑类专业建设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各相关学校办好土木建筑类专业,更好地适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工作主题

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行指委的工作将围绕“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新时代,新作为”的主题,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继续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三、重点工作

(一)按照《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做好指导监督管理工作。

(二)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组织各专指委开展第二批15个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工作(研制任务安排详见附件)。

(三)按照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要求,继续做好指导工作,在适当时间组织召开工作研讨会,督促各任务(项目)申报院校按建设方案进度认真完成工作。

(四)根据教学标准的颁布时间和教学基本要求的出版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第一批17个专业教学标准和第二批6个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的宣贯工作。

(五)完成各专指委和相关院校申报2018年度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组织推荐工作。

(六)适应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教育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组织开展第一批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的修订工作。

 四、其他工作

(一)按照在“十三五”期间编写并出版一批能够体现最新的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理念教材的要求,继续推进专业教材编写工作。

(二)开展2018年度土建施工类、建筑设备类、市政工程类和房地产类等专业职业技能竞赛,申报2019年度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

(三)加强对2016年立项研究课题的指导和管理,适时完成相关课题结题工作。

(四)确定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完成住房城乡建设行指委2018年教育教学科研项目立项申报和评审。

(五)加强各院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开展2018年土木建筑类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优秀论文评选。

(六)开展高中起点以外生源的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的研发调研,组织各专指委启动1个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的编写工作。

(七)联合教育部职成司开展土木建筑大类示范专业点遴选及建设有关工作调研,拟定初步工作方案。

(八)组织召开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行指委年会,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度工作。

(九)完成教育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的其他工作。



附件: 第二批专业教学标准研制任务安排表

序号

专业名称

责任专指委

完成时间

1

风景园林设计

建筑与规划

2018年10月

2

园林工程技术

3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

4

城乡规划

5

土木工程检测技术

土建施工

6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

7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

8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建筑设备

9

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

10

消防工程技术

11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工程管理

12

建筑经济管理

13

环境卫生工程技术

市政工程

14

城市信息化管理

房地产

15

房地产检测与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