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要闻报道

新版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解读工作会(成都)通讯稿

来源:办公室  作者:住建行指委秘书处     日期:2021-07-16   点击数:2146  


    为做好新版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解读工作,扎实推进新专业建设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新职业岗位,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专业化水平,7月6日至8日,由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新版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解读工作会在成都举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路明、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程鸿、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委书记孔燕、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辉、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胡兴福及来自全国70多所土木建筑类院校、行业协会的180多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版专业解读工作会(成都)开幕式



   7月7日上午,“新版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解读工作会”成功开幕。开幕式由胡兴福主持,路明致开幕词。在致辞中,路明提出了新版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契合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涵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各个方面,明确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充分体现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理念,并对住建行业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开幕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程鸿做了《新版目录的行业解读》报告,报告指出新版专业目录专业定位准确、站位高端、科学组织,体现“五新”,做到“十个对接”,契合行业发展新态势,统筹设计专业大类,体现一体化专业目录特点,指出新版《目录》真正要全面落地,需要多主体、多层级齐发力,逐步提升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的适应性和匹配度,报告中对住房城乡建设行指委、各专业指导委员会及行业院校三个层面今后在落实新版《目录》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及建议,同时强调了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属性与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关系。

    在7日上午至8日上午的解读会中,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胡兴福教授做了《新版专业目录的整体研制情况》解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刘海波教授做了《新版建筑与规划类专业目录》解读、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景海河教授做了《新版土建施工类专业目录》解读、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张炯教授做了《新版建筑设备类专业目录》解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刘鉴秾教授做了《新版建设工程管理类专业目录》解读、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谭翠萍教授做了《新版市政工程类专业目录》解读、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应佐萍教授做了《新版房地产类新版专业目录》解读。各位主讲人分别从新版专业目录的研制背景、研制过程、主要内容和落地思考等几个方面全方位的进行了解读和阐释。

    8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白江校区的装配式建筑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此次新版职业教育土木建筑类专业目录的解读,扎实推进了新专业建设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新职业岗位,提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专业化水平,对行业院校等有关单位了解认识新版《目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新版《目录》应用过程中还要持续研究、不断总结、积极反馈,在实践中动态调整、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