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简报

来源:住建行指委秘书处  作者:住建行指委秘书处     日期:2022-08-09   点击数:1842  

  2022年7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新一届行指委委员及部分专指委秘书、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其余委员线上参会。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成贵,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康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程鸿主持。

  会上,行指委副主任委员路明代表部人事司宣布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2025年)组成人员名单和各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设置构成,并向委员代表颁发聘书,同时对新一届委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明确定位。要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继续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提供咨询建议。二是科学规划,完善制度。要严格遵守《章程》及相关配套制度的相关要求,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三是潜心研究,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国家级专家组织作用,并在新版《职业教育法》出台之际,进一步做好职业教育类型建设。四是明确职责,严肃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持公益性原则,杜绝以营利为目的举办活动。

  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程鸿首先代表行指委秘书处传达教育部新一届行指委成立大会精神。强调行指委是职业教育行业指导的重要实现形式,是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教育领域的核心专家组织,并表示今后继续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合行业企业资源、推进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接着,通报秘书处调整后的行指委经费使用情况,并从六方面总结工作。一是做好秘书处交接及行指委换届工作;二是完善管理约束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三是提升教学内涵,进一步加强土建类专业建设;四是加强行业教育教学研究,完善教学资源建设;五是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师生能力;六是其他方面的工作。

  副主任委员尤完代表行指委宣读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经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副主任委员李辉公布《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2025年)工作规划》和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各参会委员积极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具体建议。会后,行指委秘书处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章程(征求意见稿)》及配套制度等,待上报部人事司通过后进行发布。